【序1】散居华人成为宣教新力军

15 世纪初明朝郑和率领当时最大的船队出发,从中国到了马六甲,从亚洲直达非洲的海岸。过去几百年,华人散居世界各地已是事实。有辉煌的事迹,但更多的是辛酸的故事。华人踏足非洲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但在过去 30 年,华人移居非洲也成了一股浪潮,有从事营商企业的,有做批发零售生意的,更有参与建筑行业的,根据官方与非官方的统计,现在非洲有超过 200 万的华人 , 神没有遗忘这个群体。龚文辉博士撰写这本书,重点不只是华人在非洲的福音需要,而是传递更远的异象,带领华人信徒在非洲成为基督忠心的门徒,领受神宣教的使命,参与普世宣教运动,把福音传开。

龚博士指出散居群体的福音事工最少有三方面:第一是福音进入散居的群体,服事散居之民,把福音传给他们;第二是福音在散居群体中传开,他们透过各种方式,向自己的亲友传福音;第三是福音走出散居群体,激励和动员散居基督徒,向其他族群传福音。龚博士挑战我们,福音的对象不只是同族同胞而已,乃是万国万民。散居的华人,拥有丰富的资源,有极大的潜力成为宣教的新力军。

龚博士从神学、宣教学、人类学三方面去研究散居在非洲的华人特征,特别是从华人文化的多角度去分析基督教的一些重要观念,弥补西方神学欠缺的地方。龚博士经过访问调研,指出如果要实践动员非洲华人信徒参与宣教运动,要先从门徒训练开始。龚博士还提供了一些系统门徒训练与宣教课程的例证以作参考。龚博士的远象,不只是非洲的华人信徒能够参与宣教的服事,乃是各地散居的华人信徒都能参与神的大使命,也愿神兴起适合的领袖,带领这运动。

龚博士用最后的篇幅,记载了感人的见证,包括他本人的生命见证。龚博士本人就是一个散居华人活生生的见证, 见证着福音的大能。神不只是改变他的生命,也使用他的生命。愿这书也鼓励我们,无论散居在何地,都被神使用。

冯浩鎏
海外基督使团(OMF)国际总主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