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5】全方位的散聚宣教策略

龚文辉牧师于 2003 年到芝加哥,准备进入慕迪圣经学(Moody Bible Institute),接受神学装备,并参与友爱中(China Outreach Ministries, 简称 COM)校园事工,我在那时与他结识。他待人诚恳、为人踏实、忠心爱主、热忱服事、勤奋好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后来,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并且成为服事上的伙伴。

在基督使者协会(Ambassadors for Christ, Inc. 简称AFC)举办的几次宣教大会中,我有机会听到龚牧师分享见证,看到他热切爱主的心和对宣教的委身,我深深感动。看到神在他身上所做的工作,也看到神通过他传扬福音,并挑战神国工人为神所用,我无限感恩。

得知龚牧师的论文得以成书出版,我很高兴。愿神使用这本书,兴起散居世界各地的华人,在神带领他们所居之地,领人归主、作主门徒。

我很欣赏龚牧师在书中所提倡的几个宣教策略。

首先,他提倡由传统宣教转向散聚宣教。龚牧师看到传统宣教方式已经不能跟上现今全球化的步伐,宣教不再意味着背井离乡,而远渡重洋也成为了稀松平常的事情,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遇到来自各地的未得之民,向他们传福音;我们跨越半个地球留学、工作、生活的地方,就应该成为我们的宣教工场。龚牧师看到散聚宣教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指出宣教模式不应该再完全基于地域的改变,而要从社区到地极为主作见证,这对华人教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提醒。

第二,龚牧师将服事对象的核心人群定为教会领袖。耶稣选定十二门徒,教导他们、栽培他们,福音由这十二门徒传扬开去。龚牧师以耶稣带领门徒为榜样,看到服事教会领袖的重要性,强调通过培训教会领袖,帮助教会领袖栽培能够带领门徒的门徒,以此传承,使门徒不断倍增(提后 2: 2)。

第三,龚牧师强调系统扎实的门徒训练。龚牧师看到, 虽然口称信主的基督徒很多,但世界观有真正改变的基督徒却是极少数。比如,卢旺达曾有将近 90% 的人口自称 “ 基督徒 ”,但他们的世界观并没有改变,以至于 1994 年这个宣教最兴旺的国家之一发生 “ 种族大屠杀 ” 的惨剧。因此, 宣教工作一定要注重门徒训练,使万民作主门徒(太 28: 19)!门徒训练不仅仅是课程而已,而应该是通过生命的榜样来带领生命的改变。在本书中,龚牧师对门徒训练有详细的探讨,希望可以给华人教会带来启发和帮助。

第四,龚牧师呼吁建立可复制的宣教模式。这种模式注重宣教事工的四个领域:建立教会领袖训练中心、扶助社区基础教育、支持社区的发展项目、建立社区的家庭教会。领袖训练中心又叫 iTIM Training Centers,这是核心部分,注重以圣经为根本栽培本地领袖。

华人教会通过持续宣教的短宣,使用 iTIM 系统、扎实的小组门训,帮助宣教工场有计划、有系统地栽培本地教会领袖;被栽培的本地领袖与工场的长期宣教士搭配事奉,一起开展基础教育、社区发展、建立家庭教会。龚牧师强调工场主导与本土教会的观念,任何一个地方的长宣工作,在一段时期之后,所扶持的本土教会应当能够独立运作;也就是说,长宣要能交棒,退出宣教工场。所以长宣是 “ 阶段性发展工作 ”。

另外,华人教会已经认识到,宣教合作是有效开展普世宣教的实际且重要途径。众华人教会与宣教机构合作,着手宣教路线与策略,注重宣教事工的四个领域,一定会促进散聚宣教事工的广度、深度和可持续性。

愿你能够从本书的资料和见解中获益,也愿神通过这本书,感动并激励你,使你看到,神带领你到这散居之地并非偶然,你也是一位散居之地的 “ 宣教士 ” !

周大卫牧师
基督使者协会(AFC)会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