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关怀

宗旨

为宣教士设立三层关怀机制。目的是让宣教士和他们的家人经历到神的爱,可以带着喜乐和感恩的心在宣教工场和家中,做神的工作。

第一层

支持宣教士的众教会,尤其是差派教会,应该主要负责宣教士和家人的关怀事工,包括他们进入宣教工场之前,进入宣教工场之后,以及宣教工作结束之后的关怀。教会指定专人或者团队负责协助每一位宣教士,帮助他们搬家,在宣教工场本地安顿下来,他们在宣教工作中始终得到关爱,他们有问题和挣扎的时候提供实际帮助,他们回国述职的时候接待照顾他们,他们离开宣教工场回家之后,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和关怀。

第二层

宣教机构建立专门的成员关怀团队(MCT, Member Care Team),团队成员必须接受类专业培训,培训形式包括教育和经历两个方面。协助宣教士和他们的家人处理各样的问题和挣扎,尤其是在教会能力不可及的情况下。具体而言,这个团队的角色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在差传的教会开展培训,协助他们了解应该以及能够如何关怀他们的宣教士;
  2. 在宣教士正式进入宣教工场之前,回国述职时,以及结束宣教回来之后,花时间和宣教士及他们的家人见面。如果可能,这个关怀团队应该到宣教工场去拜访宣教士和他们的家人。
  3. 专门的关怀团队成员需要和差传的教会、宣教士及其家庭和宣教工场督导(使用可行的联络工具和渠道)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宣教士及家人在宣教工场的情况。
  4. 如果宣教士面对的问题和挣扎发展到一定地步,需要MCT成员介入的时候,MCT团队应该迅速提供支持,并和涉及的各方密切配合,有效解决问题和挣扎。
  5. 协助决定宣教士或家人是否需要寻求专业辅导或者暂时离开宣教工场回家。在宣教士同意的前提下,协助个人或家庭联系到适当的专业人士。在问题解决之前,持续向宣教士/家庭提供支持。
  6. 协助开发资源,形成支持网络,更好地向宣教士提供关怀。
  7. 为MCT团队招募、培训并发展新成员。

第三层

MCT要建立一个网络,由专业诊所和医疗专业人士组成。在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时,可以随时向这个网络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