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宣教事工报告

2022年10月29日

点击下面可以进入Youtube观看视频版事工报告

亲爱的牧者同工、弟兄姐妹们平安!

9月30日,两位来自美国、已被认证的iTIM门训领袖认证研讨会培训师杜俊江牧师和姜伟传道先后从美国抵达肯亚,开始在非洲10到15天的短宣之旅。来自坦桑尼亚华语教会的丁显进传道、于卫东弟兄、郑东玲姐妹、李铭东姐妹、陈真姐妹和南非的余惠卿长老也随后来到肯亚,加入短宣事工。他们8位共同组成了《华人散聚事工CDM10月肯亚短宣队》,按照所设定的程序与方案,在非洲当地教会和华人教会中开展服事。这里报告如下:

一、教会主日服事

杜牧师和姜伟传道在到达肯亚的第二天,就来到非洲的两个当地教会Kabuku Mission Church 和Jerico Baptist Church,分别以《主复活的祝福》和《得人如得鱼》为主题做主日讲道,并探访了非洲当地的牧者同工和信徒。这两个教会是我们CDM非洲事工的本地教会,也是我们的iTIM培训事工点。教会的牧者是我们的核心同工。

二、iTIM门徒成长小组领袖认证研讨会

从10月2日到7日,针对非洲教会与神学院领袖的iTIM英文研讨会与针对在非洲和各国的华人牧者和宣教士的中文研讨会先后在Kabuku Prayer Center和CDM非洲总部培训中心(CDM House)成功举办。龚文辉牧师、杜俊江牧师和姜伟传道作为讲员,对80多位非洲和华人学员进行了现场和线上培训。其中非洲本地的30多位教会牧者、神学院校长参加了英文研讨会培训,包括3位坦桑尼亚宣教差会的领袖在坦桑华语教会的资助下开车过来参会;非洲华人教会的6位同工和42位海内外华人教会传道人参加了中文研讨会培训。研讨会的十个主题包括:

  1. 圣经中的大使命
  2. 教会历史中的普通信徒事工
  3. 今天的教会都在做什么
  4. iTIM的宗旨介绍
  5. iTIM课程设置和培训系列
  6. iTIM的掌握学习法和运作
  7. 如何带领有效讨论
  8. 成人如何有效学习
  9. 如何使用iTIM植堂
  10. 如何实施改变和接受iTIM挑战

中英文研讨会里,认证培训师杜牧师、姜传道和认证组长丁传道、Richard 牧师、和Lekorere牧师,使用iTIM系统门训与宣教课程的信仰扎根门训系列之一《效主服事》,分别作了4次小组门训带领示范操练。

关于iTIM门徒成长小组领袖认证研讨会的思考:

华人教会本有丰富的资源、极大的潜力参与普世宣教,然而宣教行动却是举步维艰,万名基督徒中却差不出一个跨文化宣教士。当今海外华人教会差出为数极少的宣教工人零星分散在不同的西人差会里,不成气候;国内教会差派满天撒网、没有方向,百分之九十的宣教士两年倒闭旷野;海内外华人教会数以万计领受呼召、献身为主宣教的“准宣教士”缺乏进入宣教工场的渠道,更难有建立华人宣教事工!华人教会宣教事工要如何跟随神的心意和带领去发展?

重新回到圣经定义“宣教”与“宣教士”的身份,建立连接华人教会和宣教工场的国际性宣教平台,并建立深入扎实、系统可靠的门训工作,是华人教会推动教会发展与宣教的当务之急。

通过本次iTIM门徒成长小组领袖认证研讨会,我们看到,将有更多的iTIM门训小组在肯亚、坦桑尼亚、南非、新西兰、美国、日本和中国等地建立起来。我们期待通过iTIM研讨会,栽培散居在非洲的华人教会传道人,非洲本地教会领袖与牧者,以及海内外华人教会传道人和同工,成为认证的iTIM系统门训带领组长。我们更期待所有获得组长认证的带领同工,在一年时间内,带领至少三个学员完成信仰扎根门训系列四门课程的小组门训。我们相信,经过大约五年时间,我们将会看到教会扎实的门训宣教运动!这项事工并不难,难在坚持。我们祷告,求主帮助我们忍耐坚持,成就这系统、扎实和长期的门训工作——回归圣经大使命的宣教!

点击浏览iTIM事工

三、资助非洲干旱区的赈灾慈善行动

10月11至12日,龚牧师、杜牧师与本地iTIM地区领袖Lekorere牧师搭配,为非洲干旱区举办赈灾慈善行动。目前那里正在经历干旱,没有任何收成,村民都在仰望食物供应,得以救命!CDM为肯亚2个地区(也就是CDM马赛区主任Lekorere牧师的两个iTIM植堂区)的120个家庭,资助半个月的食物供应。

关于慈善救济的思考:

过去30年多篇宣教研究论文发表,指出以慈善救济为宣教导向的危害,我们也因此明确了以慈善救济为宣教切入的策略。在非洲物资特别缺乏的地方开始,与我们本地iTIM门训认证的带领同工搭配合作,开始慈善救济工作,达成建立以神的道为根基的本地化教会,同时我们还通过参与教育、商业和社区发展来带领本地人生活独立、文化更新。

四、从差会董事到宣教士、培训师角色转换的反思

杜牧师以CDM董事身份帮助短宣推动与筹款,之后又以宣教士和iTIM培训师的身份来到肯亚参与宣教,做出角色转换——他在差会事工主任龚牧师的带领与指导下,顺服权柄搭配同工,为完成各项事工不辞劳苦尽心尽力。这次宣教中的角色转换,也让我们思考如何在事工需要时转换个人的服事角色,作蒙神喜悦的事工领袖和执行者。

1. 如何成为差会理想的董事会成员

按照使徒行传第六章,初期教会选执事必备的三个条件: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董事应当是良善、忠心、有见识的管家。每一个董事必须清楚差会发起人从神所领受的宣教异象与方向,差会的章程、组织构架和运营方式。合适的董事人选是非营利机构成功运营的关键要素。通常不仅要考虑候选人的品格、声誉、能力,也要考虑他对这个组织的认知和热忱,是否愿意委身,愿意付出时间和奉献金钱。而且董事必须要协助差会募款,因为非营利机构的收入是依靠支持者的捐献,董事们要共同负担这个责任,要尽心竭力,善用智慧和个人的影响力,不断地寻找合适的资源和组织募款,这些都将为机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2. 董事如何做到清楚明确的身份定位

董事应维护差会的方向和宗旨,制定政策与程序,监督事工主任带领行政部门执行。董事要做到权责清晰,严守纪律和分工,既不干预行政、跨越事工主任做同工关怀或督导,又能善尽监督事工主任的责任,并帮助事工主任完成事工计划。

然而在差会成立初期,董事常有戴两顶帽子的时候(既作董事又参与事工)!当董事参与事工的时候,一定要转换身份角色,顺服在事工主任的领导之下,与同工团队坦诚合作,而不能以董事身份干预行政领导。如果没有身份角色的转换,将给差会与事工带来灾难性的破坏。感谢主!这次短宣的成功是杜牧师等宣教领袖及时转换角色、顺服权柄、一同团队合作的明证!

五、事工费用报告与代祷

本次肯亚短宣的总费用为6500美元(不含短宣队员的差旅费),这也是我们短宣事工的工场预算。感谢神充足的供应使事工顺利开展没有缺乏,谢谢你们的祷告与支持!我们也祷告求神继续供应今后的慈善物资,和建设CDM培训中心所需。具体事项包括:

  1. 苏巴孤儿学校:每月1200美元;此事工因同工与支持的缺乏而暂停。这次研讨会,孤儿学校校长Calvins牧师过来,向CDM申请继续筹款和栽培孤儿学生;
  2. 马赛2个事工地区居民救急生活:干旱结束前每月2400美元;
  3. Rumuruti马赛聚会场地建设,2000美元;目前除了有遮阳屋顶,没有挡风沙的墙面与座椅。
  4. 蒙巴萨聚会场地建设:2000美元;目前除了有遮阳屋顶,没有挡风沙的墙面与座椅。
  5. 今年年底新西兰iTIM研讨会,培训师旅差费与CDM要负责的基本费用:6500美元。

如您祷告有感动通过奉献参与我们的事工,请进入华人散聚事工网站链接支持我们!但千万不要勉强。谢谢您为主而作、靠主而作的爱心行动!

点击支持CDM事工

愿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生命之主被传扬!愿祂得荣耀!

华人散聚事工同工